English

开学之际话“减负”

2000-09-01 来源:光明日报 之邬 我有话说

刚刚开始的新学年,是落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的关键时段。新学期的开始,为教育部门进一步调整教学大纲,精编、精讲中小学教材,改进教学及教案,更加科学合理地安排中小学生的学习提供了新的时间和空间。当然,正如最近一个时期以来,人们在讨论“减轻中小学课业负担”这一话题时所指出的那样,“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绝不仅仅是中小学教学内容和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在数量上的减少。把“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落到实处,必然伴随着教育观念和教育思想的进一步变革,而这种变革将使中小学教育机构更加明晰自身的社会职能,从而充分发挥其社会功用。

学校的社会功能在于向处于社会化过程中的青少年传授知识、技能和价值观,为社会培养合格的公民。知识、技能和价值观念各成体系,相互包含。因此,成功的中小学教育,当是针对青少年的特点,有选择地、比较系统地向青少年传授知识、技能和价值观念,使之成为基本知识扎实、勤于实践、善于动手、是非分明、心理健康的合格人才的学校教育。由此观之,可以说,我们的中小学教育在知识的传授方面是比较成功的,但是在技能与价值观念的传授与培养方面还有大大改进与加强的必要。

实际上,技能与价值观念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知识如何应用于社会,它们既是科学方法的基础,也是世界观和人生观的基础。只重视知识教育,轻视或忽视技能与价值观念的教育与培养,只能培养出匠气十足却无创新精神的人。当然,从教育角度言,知识、技能与价值观念的教育与引导是很难分得开的。然而,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的教学中,这些不可分的教学内容却在一定程度上被分割了。例如,中小学的语文课,其本身既教授语言文字知识,也教授语言应用技能,但同时,它也通过这些知识与技能传递着被社会认可了的价值观念。而我们的语文教学,却过分地偏重于知识性教育,其训练学生掌握知识的方法之刁钻、稀奇简直令人叹为观止。这就不止是数量上的负担,更成了心理上的负担。那些被五花八门的字词组合,花样繁多的段落排列搞得喘不过气来的学生,怎么可能更多地顾及课文所蕴含的价值意义,又怎么可能去仔细品味与体会其中所要传递的美感?至于那些数学公式、物理和化学定律所体现的自然界中和谐、有序的价值意味,则更难被有意识、有目的地教授给学生了。而正是这些价值意义构成了科学精神的基本元素与基础。所谓“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并不单纯是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在数量上的减少,更重要的是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的渐进而深刻的革新,是教育观念的变革。舍此,中小学生的课业负担今天可能被减下来了,但在明天却又可能以另外一种方式复加上去。

在此,也不能不指出当下一些所谓“素质教育”的误区,一些人所谓的“素质教育”其实只是一些单纯的技能教育。一些中小学生在知识性教学中被减下来的负担,又在技能教育中被加了上去。“素质教育”成了“什么都要会一点”的代名词。某些人打着“素质教育”的旗号办名目繁多的学习班,更有甚者,有的学校把本来应该在正常教学活动中教授给学生的某些知识和技能,从教学安排中剥离出去,另外办班收费进行所谓“素质教育”。如此,根本达不到“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的真实目的。

其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也好,“素质教育”也罢,其根本目的之一在于培养精神境界高尚、人格健全、全面发展的人。很难想象,一个漠视基本的社会价值或感情冷漠的人能够把所学到的知识和技能恰当地应用到创新活动中去。因此,值此新学期即将开始之际,再次提出“减负”话题,希望社会各界切实关心这一问题,使我们在校的中小学生真正成为健康成长的一代新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